{} 出血性疾病病友的 COVID-19 疫苗接種指南



1. 患有出血性疾病的朋友發展成新冠肺炎重症的風險與健康族群相同,因此,依照各國規定接種順序進行接種即可。

2. 不用選擇特定類型的疫苗。目前一些使用腺病毒為載體的疫苗,與血友病基因治療使用的腺相關病毒 (AAV) 無關,因此在出血性疾病的族  群中並非屬於使用疫苗的禁忌症。目前尚無使用腺相關病毒 (AAV) 製造的疫苗,但未來若有,在接受腺相關病毒 (AAV) 基因治療的出血性疾病的朋友們應避免使用。

3. 疫苗應肌肉注射,可使用最小的針頭 (25-27號針頭),而有一些疫苗則須使用隨附的針頭注射器來接種,不用再轉接其他針具或針頭。

4. 注射後應至少加壓10分鐘,以減少出血和腫脹。此外,建議在注射後持續對注射部位進行自我檢查/觸診,以確保沒有遲發性的血腫。注射後 1-2 天內會略有手臂不適感,若不適感加劇或有任何不良事件,如:腫脹增加、過敏反應 (發燒、發熱、發紅、皮膚瘙癢、呼吸急促、面部或舌頭腫脹)等,應緊急聯繫照顧的醫生或立即去最近的醫院急診室處理,因它可能危及生命安全。對含有聚乙二醇 (PEG) 的延長半衰期凝血因子濃縮物有過敏反應史的患者,應與醫師討論疫苗的選擇 (因有一些疫苗會使用 PEG 作為賦形劑)。另外,對血液製品 (包括:濃縮因子、血漿和冷凍沉澱品)有過敏,但對先前注射過的疫苗沒有過敏反應,與健康人相比,接種 COVID-19 疫苗的風險不會比較高。

5. 對中度重度血友病第3型類血友病 (von Willebrand disease, vWD) 的朋友 (無論是否接受常規預防或僅在需要時才治療),應在凝血因子製劑注射後再行接種。目前沒有證據指出疫苗會誘發凝血因子抗體的形成;另外,目前在動物試驗中,針對像 SARS-CoV-2 的 RNA 病毒 (流感、腮腺炎、麻疹、德國麻疹) 疫苗,目前也沒有發現會有凝血因子抗體的產生。輕度血友病朋友,若體內凝血因子水平小於 10%,建議在接種疫苗前先行諮詢血友病中心醫師來接受凝血因子注射;而對於凝血因子水平高於 10% 的朋友,無需採取這樣子的措施。使用 emicizumab 的患者可隨時通過肌肉注射進行疫苗接種,無需額外的止血保護。根據 VWF 的水平,患有第 1 型或第 2 型類血友病的患者應諮詢血友病治療中心,採取 DDAVP (如果有) 或 tranexamic acid 等處理方式。所有罕見出血性疾病的朋友 (包括患有血小板低下症和/或血小板功能異常) 都應接種疫苗,止血的處置將取決於疾病的嚴重程度,應與照顧自己的醫師協商後決定。

6. 針對因血友病其他出血性疾病治療產生併發症的朋友,是沒有接種疫苗禁忌症的。使用免疫耐受療法 (immune tolerance) 、接受病毒性 C 型肝炎 (HCV) 或人類免疫缺陷病毒 (HIV)治療的朋友,也非接種疫苗禁忌症。其他潛在的禁忌症應與醫師討論,由於特殊人群缺乏數據,不同地區的建議有所不同 (如孕婦或哺乳期婦女)。

7. 使用免疫抑制劑 (如:可體松 (Cortisone)或其他免疫抑制劑) 的患者,並非接種疫苗的禁忌症,但其免疫反應或對感染的保護力可能會下降。

8. 對於進行臨床研究的朋友,應與您的醫師討論疫苗注射事宜

最後
可諮詢照護各位朋友的醫師有關施打疫苗的進一步訊息
彼此為遏止傳染盡一份心力

資料來源:
https://onlinelibrary.wiley.com/doi/10.1111/hae.14271
World Federation of Hemophilia (WFH)
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Haemophilia and Allied Disorders (EAHAD)
European Haemophilia Consortium (EHC)
U.S. National Hemophilia Foundation (NHF)